欢迎光临岳阳聚焦新闻网!

岳阳聚焦新闻网
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岳阳聚焦新闻网 > 新闻 >

宁远县发现明代石玉生墓 找到新田大观堡最早记载资料

2017年04月20日 14:31:01 作者: 来源:未知

  (当地村民发现明代石玉生墓)

  湖南永州宁远县石家洞村民发现明代石玉生墓,当地村民发现古墓时,墓碑已被人打断,断碑上刻有“申里坪蛇形大路边”的字样 ,并找到宁远明代军事工地大冠堡最早的历史记载为东堡的资料,据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宁远《石氏宗谱》记载明洪武初,石玉生镇压杜回子之乱和瑶民起义,当年驻军镇守东堡军事工地。清嘉庆十六年的《宁远县志》以及历代县志、历史资料均有记载石玉生是东堡的主人。专家认为,东堡是指大观岭所在的古堡群。东堡的东是东边的意思,在宁远县东乡(鲤溪镇明朝属于东乡管辖)的东部是大观岭古堡,大观堡东门为主门也证实了这一点,除此外新田和宁远其他的地方并无古堡,这是目前发现大冠堡最早的历史记载。

  (找到明代石玉生墓时,墓碑已被人打断)

  大冠堡位于新田县毛里乡向西林村西北面1公里处的冠顶峰上,在新田、宁远两县交界处,距县城18公里。城堡所处山头海拔685米,相对高度208米。据湖南省文物专家考证,这是全省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处古堡遗址。大冠堡大致成圆形,依山就势而建,覆盖整个山头,城堡系青石结构建筑,城墙高5米,厚约1.8米,周长346米,总面积6969平方米,为凤凰县黄丝桥古城的2倍。筑城所用石料全部采用大块厚重条石嵌楔砌就,坚固结实。石面精钻细凿,表面平整。古堡在东面、西面、北面开有三道城门,唯独南面没有开门。

  在解放以前,新田依旧地处偏远,人烟稀少。在这片人迹罕至的崇山深处,出现如此规模巨大,耗费大量人力、财力、物力的古堡群,绝非当时平民百姓之力所能为。有专家称大观古堡是古代瑶族村落,也有专家称是明代官府建立的军事工程,还有人认为这些古堡是建文帝避难之处。文物专家断代为明代,为何古堡明代以来历代史记没有任何记载?

  (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宁远石氏宗谱》记载石玉生随父平乱镇守东堡军事工地的事实。是目前新田和宁远发现有关大冠堡军事工地最早记载为——东堡的资料)

  这么大的古堡工程并不是古代瑶族村落,更不是建文帝避难之所。从建筑工事来看,古堡过道上,有供军队骑马的设施,显然是明代抵御少数民族起义而建的军事工程。新田为明朝崇祯十二年(1639)割让宁远东北二乡而设,其县志无古堡记载,那么至少古堡建立于明代崇祯年以前,是属于宁远县管辖范围,跟宁远县有关。据宁远县当地村民说,石氏家族有多位先人墓地埋在大观岭上,大冠堡是当年的石家祖地,如果不是石家当年的祖地谁会把墓地葬那么远呢?在宁远石家洞发现明代石玉生墓,并找到新田大冠堡最早记载的东堡资料解答了这一疑问,弥补这了这片空白。

  (清光绪十一年《湖南通志》记载石玉生为东堡主人的历史事实。)

  石玉生,湖广宁远人,明洪武初,镇守东堡,官世袭参将。明洪武年间,逃军杜回子结瑶民攻掠骚扰地方,石玉生奉命从营阳侯杨璟镇压,八年不克。石乃建议招抚,并愿以身为质,瑶民果听抚。诏世袭参将。专家认为,也就是那个时候,当年发生杜回子之乱和镇压瑶民起义时,修建了古堡军事工地。

  (清嘉庆十六年《宁远县志》记载石玉生当年镇守东堡(“大冠堡”)的历史事实)

  据《宁远县志》记载,石玉生是宁远明洪武年间镇守东堡的地方官,以身为质平定了数万湘南民族起义军,是明代湘南地区具有重大影响的人物,为维护湘南地区民族和平付出了一生的代价。经双牌县档案馆资料记载,石玉生被皇帝册封的封地九溪十八洞四十八源,位于今零陵、双牌、宁远、桂阳、新田、常宁、祁阳等交界地,其事迹涉及永郴衡阳三市跨越较广。

  明代石玉生墓的发现,对研究永州地区九溪十八洞少数民族起义和明代古堡群军事工地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希望地方文物部门引起重视,及时对石玉生墓进行保护,并向上级申报永州和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作为重点保护对象。


网友评论
凤凰网友:☆我还会想你
评论:虎落平阳被犬欺、落配凤凰不如鸡 。

天涯网友:㎜  安然失笑
评论:昨天去市里参加放鸽子比赛,结果就我一个人去了。

淘宝网友:㏒° 多情mmmm
评论:恋爱需要实习,分手需要练习。

百度网友:篮子里的海飞丝
评论:恋爱需要实习,而两个人分手则需要练习!

网易网友:續寫這段情
评论:我也曾有过一双翅膀,不过我没用它在天上翱翔,而是放在锅里炖汤

天猫网友:失控-  Tender
评论:想让一个人对你念念不忘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向他借钱。

腾讯网友:╰红唇印记°
评论:有些人,认真的让你心疼,有些人,欠扁的让你牙疼

本网网友: ≈   碎花
评论:年轻时,记住是本事,中年后,忘掉是智慧。

其它网友:霸气的小乞丐
评论:做一个单纯的人,走一段幸福的路。

搜狐网友:m/m  撕心裂肺°
评论:现在告诉你们我结婚的日子喔,它正在海选中呢